12月20日 國際人類團結日(International Human Solidarity Day)

為紀念聯合國第一個“消除貧窮十年(1997-2006)”,聯大於2005年12月決定將每年的12月20日確立為“國際人類團結日”,以強調求同存異的重要性,提醒各國政府遵守其國際協定承諾,提高公眾對團結合作關鍵作用的認識,鼓勵就如何促進千年發展目標而建言獻策,並鼓勵實行消除貧困的新舉措。

12月20日是聯大在2005年確立的“國際人類團結日”,今年的主題是:建立全球夥伴關係以達共同繁榮。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特別發表致辭,稱正是因為包容性的團結合作,國際社會在減少貧困、推進民主自由等領域才取得了大踏步的進步。他呼籲世界各地的人們繼續致力於加強團結,積極參與塑造人類未來的行動,以儘早實現包括千年發展目標在內的共同願景。

潘基文秘書長在為“國際人類團結日”發表的致辭中指出,今年正逢一個重大的轉折時期。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在要求更多政治自由、加強問責和增進平等;在經濟、社會和環境層面,全球性相互依存不斷深化。鑒於這些現實情況,如何才能最好地制定建設更安全、更可持續和更加繁榮未來的辦法?這是擺在所有國家面前的棘手問題之一。

潘基文說,團結是解決人類相互依存的世界中各種問題的關鍵所在。在今年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上,國際社會見證了重要的團結行動。各國政府、民間社會和私營部門領導人走到一起,就促進一個經濟、社會和環境各方面都可持續的未來達成了一致意見。他就此進一步強調,如果大家都能參與決定人類共同未來的計畫、政策和方案的制定和實施,我們就能實現人類的共同目標。但只有承諾,而沒有賦權行動,便等於是言而無物。

潘基文表示,儘管在實現千年發展目標方面取得一些進展,我們必須在2015年的最後期限來臨之前加大努力。各國正在為2015年後的全球發展議程奠定基礎。這個過程力求成為參與式過程,以廣泛徵求世界各地發展專家和普通公民的意見。 值此“國際人類團結日”,潘基文呼籲所有的世界公民幫助聯合國促進全球大家庭的團結,以實現人類的共同目標。

摘自聯合國電臺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