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21日 國際和平日(International Day of Peace)

由來

1981年,聯合國大會宣佈將9月份大會常會開幕之日“正式定為國際和平日,供所有各國和人民在自己內部以及在彼此之間,紀念和加強和平的理想”(36/67號決議)。

2001年9月7日,大會決定,從2002年起,將每年的9月21日定為國際和平日,所有人都應該在這一天慶祝並紀念和平(55/282號決議)。“宣佈此後,國際和平日應成為全球停火和非暴力日,並邀請所有國家和人民在這一天停止敵對行動”。決議還邀請各會員國、聯合國系統各組織、區域組織和非政府組織慶祝國際和平日,並同聯合國合作實現全球停火。

聯合國和平使者

聯合國的“和平使者”皆從藝術、文學、音樂和體育領域精挑細選的傑出人士,他們同意協助聯合國將全球的注意力集中到聯合國的工作上來。這是秘書長授予全球公民的最高榮譽,最初任期為三年。在此激勵下,這些傑出人士甘願奉獻自己的時間、才智和熱忱,使人們認識到聯合國為改善全球數十億人民的生活而付出的努力。

“和平使者”通過參與公開活動、聯繫國際媒體以及從事人道主義工作,來加深人們對聯合國需要每個人予以關注的理想與目標的理解。

自該項計畫啟動近十年來,已有10多位傑出人士將自己的名字、聲譽和力量慷慨地貢獻出來,激勵人們為創造更加和平的世界而奮鬥。

裁軍與不擴散

每年9月21日的國際和平日是全球呼籲停火和放棄暴力的日子。今年,秘書長呼籲各國政府和人民集中關注裁軍與不擴散問題。

2009年6月13日,在9月21日國際和平日倒計時100天之際,潘基文秘書長髮起了一個多平臺活動,口號是“我們必須裁軍”。

在這場為期100天的運動中,聯合國將通過 Twitter 和社交網站 Facebook 和 MySpace,每天發送一條有關核裁軍與不擴散重要性的理由,以此加強人們對核武器造成危險和代價的意識。自1998年以來就為聯合國裁軍事業奮鬥的聯合國和平行使邁克爾·道格拉斯、出演電視連續劇《辦公室》的美國演員雷恩·威爾遜與秘書長攜手參與這場運動。

所有人都可以採取行動,通過簽署《宣言》來支持秘書長消除全世界核武器的努力,並在下方提供的空白處提交自己的“我們必須裁軍”的理由。

國際和平日是聯合國大會於1981年設立的,旨在“在各國和各國人民內部級相互之間紀念和加強和平的理想”。20年後,大會決定把每年的9月21日定為“全球停火和非暴力日”,並請所有會員國、組織和個人紀念這個日子,包括開展宣傳教育活動,並與聯合國合作實現全球停火。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