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驚現上百個甲烷氣團 最大直徑竟達1000米

俄羅斯科學家已經在北冰洋表面上發現數百個由甲烷氣體形成的巨大團狀物,有些直徑甚至達到1000米。科學家們擔心,隨著北極冰架逐漸縮減,甲烷氣體將以前所未有的規模釋放,這將大幅增加全球氣候變化的速度。

俄羅斯社會科學院專家伊格爾·塞米爾托夫(Igor Semiletov)說,甲烷比二氧化碳毒性強20倍。甲烷氣團的出現令研究北極地區數十年的科學家感到震驚。塞米爾托夫說:“最初,我們發現北冰洋表面出現火炬式的甲烷氣團,但是它們的直徑只有數十米。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這種能夠持續擴展、不斷快速滲透的甲烷氣體活動方式,有的直徑已經超過1000米,令人感到震驚。”

塞米爾托夫還說,他的研究團隊已經發現100多個甲烷氣體團狀物,他們估計在整個北冰洋上,這種現象可能存在數千處。他說:“在檢查了一些不穩定區域後,我們發現甲烷存在面積驚人。有的團狀物寬度超過1公里,直接向空氣中釋放甲烷氣體,濃度比正常情況下高百倍。”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