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極端天氣危及全球糧食安全

對於要花上收入的75%去購買糧食物的脆弱群體,這種變化對他們的家庭來說,足以造成災難性的打擊。

德班氣候談判開始之際,國際發展及人道援助機構樂施會發佈《極端天氣危及糧食安全 2010-2011:痛苦和饑荒的前兆?研究報告。報告顯示,去年的極端天氣事件引發全球糧食市場劇烈動盪,小麥價格飆升,影響不少地區的糧食供求。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警告,這場全球糧食危機才剛剛開始,如果不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極端天氣發生的頻率和強度均會加劇。

樂施會氣候變化顧問Kelly Dent 說:“連年的水災、乾旱和極熱天氣已令非洲之角、東南亞、俄羅斯和阿富汗數千萬計人口陷入饑荒和貧困處境。隨著氣候變化的加劇,這些情況將會進一步惡化,農業尤其受影響。在德班與會的各國政府必須立即採取行動捍衛糧食供給,以避免有更多人陷入貧困和饑荒的境地。”

報告續指出,2010年以來發生的幾次極端天氣事件,已加劇了地方、國家和全球的糧食危機。樂施會警告,越來越頻密和嚴峻的極端氣候事件,將嚴重影響糧食產量和糧價,引發糧食短缺、市場動盪和糧價攀升。

在受到長期政治動盪困擾的東非和非洲之角地區,嚴重的旱災令1,300萬人陷入困境。今年7月,索馬里的高粱價格上漲了近四倍(393%),埃塞俄比亞和肯雅的玉米價格,相對這五年來的平均價格,亦分別上升了191%和161%。

2010年,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發生的熱浪引發旱災和火災,令大量農作物收成被摧毀,結果引致全球小麥在3個月內漲價60%至80%。截止2011年4月,小麥在國際市場上的價格已較前一年上升了85%。

在東南亞,季候風帶來的暴雨的和接踵而至的颱風,已奪去了超過1,100人的生命,同時亦令泰國和越南稻米的價格上漲,較前一年增加25%到30%。

在2011年7月的阿富汗,嚴重旱災令受災地區小麥和麵粉的價格,較去年上漲近79%。

儘管現在很難舉出一個直接由氣候變化引起的天災,但氣候變化的確增加如上述極端天氣事件的頻率和嚴重程度。對於要花上收入的75%去購買糧食物的脆弱群體,這種變化對他們的家庭來說,足以造成災難性的打擊。

Dent說:“當氣候變化導致當地或地區糧食價格暴漲時,窮人通常面臨雙重打擊。他們在面對糧價上漲的同時,亦受到極端天氣打擊,他們的牲畜死掉,家庭和農場都會被摧毀,生計完全被剝奪。高糧價和低購買力結合的影響力非常可怕,今年已經使許多人陷入危機當中。如果我們不在德班採取行動,情況將會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