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學

1 如果我們不吃肉,動物們會不會無限繁殖而充斥於大街小巷?

答:不會。目前除野生動物以外,絕大多數的肉食都來源於人工畜養,並依賴於人工繁殖。所以,根本不存在需要人吃肉來控制動物數量的問題。如果沒有人吃肉,就不會有人去大量繁殖這些動物,這個世界也就不必供養那麼多動物了。

2 “如果沒有肉食動物,那麼自然界中某些動物的數量會有失控的可能性,生態環境會因此而失去平衡。所以,正象自然界必須有食肉動物一樣,人吃肉亦屬自然規律,而不必受道德約束。” 這種觀點對嗎?

答:不對。首先,人沒有必要也不應該以吃肉的方式維持生態平衡,理由很簡單:自然界的生態平衡完全可以在沒有人類參與的情況下正常維持。在人類誕生之前的遠古時代,自然界也能維持自身的生態平衡。即使是現在,我們也能在一些人跡罕至的自然環境中看到生態平衡的景象。

與此相反,正是由於人類為了吃肉而大規模地畜養和繁殖牲畜,消耗了大量的糧食、土地、水和能源等自然資源,製造了大量的污染,才嚴重破壞了地球的生態平衡。

另外,我們也不應該將人等同於一般的動物。人是非常高貴而有智慧的生靈,我們應該比動物更加有智慧和道德,而不是去簡單地模仿動物,更不能參與動物之間的互相殘殺。所以,退一步講,在某些特定的情況下,即使需要人類來控制某些物種的數量,我們也可以使用更加仁慈的方法。

3 “人吃肉是自然界食物鏈中的一個環節,如果改吃素則會破壞自然界的整個食物鏈”,對嗎?

答:這個問題類似上一個問題。其實人吃肉跟自然界的食物鏈沒有什麼多大關係?目前人類的肉食基本上是人類以非自然的“人工”方式繁殖的,與自然界的“食物鏈”毫無關係。如果人不吃肉,則不會去繁殖大量牲畜。所以人類吃素不會影響自然界的“食物鏈”。

當然人類捕撈魚作為食物是例外,但這一事實卻無法作為人類可以吃魚的證據,特別是因其造成的破壞生態的後果。因為:

4 動物很愚蠢嗎?

答:動物的智慧與人類相差甚遠,但也未必象人們想像得那樣愚蠢。一位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教授柯帝士(Stanley Curtis)證實豬可以理解行為與目的之間的複雜關係,他曾教會了幾隻豬玩視頻遊戲。這位教授與他的同事們發現豬具有很高的創造性和革新精神,其智力水準與黑猩猩相當。另外,科學家們還曾證實羊能夠準確辨認和記憶同類的面容。

5 “在人類的進化過程中,我們是從吃肉以後,大腦才變得更複雜和更聰明”,這種說法對嗎?

答:人類的祖先確實經歷過一段吃肉的歷史,儘管這一段時間不算短,但是,這並不能說明,吃肉能促進人腦的進化。否則的話,老虎和獅子現在應該比我們人類更聰明。

6 人類的祖先一直都吃肉嗎?

答:科學家們通過大量的研究和考證斷定:我們人類早期的祖先都是吃素的,除了在嚴重危機的情況下,他們從不吃肉。他們自古以來都是靠吃水果、堅果和蔬菜維生。一直到最後一次冰川時代(大約一萬年到六萬年以前),這些食物都很難找到了。為了生存,人類才開始吃動物的肉。

令人遺憾的是,自那次冰川時代以後,人類逐漸養成了吃肉的習慣。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也許是環境所迫(例如北極地區的愛斯基摩人及其它部落),或是習慣了不容易改,也許是由於心理作用,或是缺乏正確知識的引導。

7 素食動物與肉食動物最重要的區別是什麼

答:其實素食動物與肉食動物最重要的區別是行為方面的:素食動物不具有殺生吃肉的本能。從一般觀察來看,肉食動物更富於野性,更加兇惡,更具有攻擊性,真是所謂個個尖牙利爪,相貌兇險。大多數肉食動物都親自殺死獵物,或生吞活剝,或以爪牙撕咬,一個活生生的動物在一瞬間就能被他們殺死在血泊之中。而素食動物性格較為溫順,除非是出於自衛,否則一般不主動採取攻擊行動。即使是有時出於自衛而採取攻擊行動,一般也不會將對手置於死地。

人的行為與素食動物更為接近。現在大多數肉食都來源於屠宰場,很少有人自己親手殺生的。凡參觀過屠宰場的人都知道,一個具有正常心理行為的人僅僅是置身於血腥的屠殺場面都會有恐懼、壓力和不愉快的感覺,更不要說是親手殺生了。而屠夫也不是天生就具有殺生的本能,他們多數都是經後天訓練出來的,長期的屠宰工作早已經使他們的心理麻木了。所以對於人來講,殺生吃肉決不是什麼正常的行為。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