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隱含的動物成分(常年更新)

培養基(涉及)發酵食品

關於發酵產品的資訊已經更新,請詳見最新文章:關於發酵食品的素食純淨度問題

殼聚糖(涉及)水果、果汁

殼聚糖很可能是自動物成分(蝦殼或昆蟲)中提煉,也可能是從植物中提煉的(如巴西棕櫚蠟),或用微生物發酵方法製造。目前國內殼聚糖,包括用於食品工業的殼聚糖,主要是從蝦殼中提煉的。

為了保鮮,一些水果可能會被塗抹殼聚糖。

有些果汁等飲料可能會用殼聚糖來做澄清劑。

澄清劑(涉及)飲料

除殼聚糖以外,其它動物成分的澄清劑還包括:魚膠、明膠、牛奶、乾酪素(自乳製品)和蛋清等,這些澄清劑的使用範圍相當廣泛,可能會在任何飲料中使用,如各種果汁(視不同的果汁使用的澄清劑可能不同,包括100%的純果汁)、各種類(包括果酒啤酒黃酒等)、軟飲料及其它液體產品等,包括藥品(包括中藥口服液針劑)、調味品(醬油)。通常這些澄清劑在最終產品中會沉澱析出,其殘留量屬於痕量級,所以都不會在產品配料清單中列出。但在生產過程中,澄清劑有可能添加過量,其殘留量可能較大。

有機肥(涉及)有機大米、茶葉、蔬菜、水果等其它有機農產品,以及盆栽花卉有機肥料

一些有機肥是用雞骨、魚骨、蝦殼製造的,這些有機肥不僅包括施用在土壤中的肥,還包括噴施在葉面和水果表面的肥。所以一些有機茶葉、水果和蔬菜表面可能會有動物成分殘留。

另外一些非素食的有機農戶,可能會用廚餘垃圾製造有機肥,其中包括各種動物內臟、骨骼、蛋殼、皮、毛髮、羽毛等動物成分。

中成藥的輔料(涉及)丸劑(藥丸)等

一些中藥的丸劑(藥丸)雖然全部使用的是草藥,沒有來源於動物的藥材,但在製作丸劑的過程中卻使用了蜂蜜等輔料,這樣的丸劑含有蜂蜜成分,如同仁堂的六味地黃丸、十全大補丸等。

加工生產線(涉及)任何加工食品

一些需要在生產線加工的素食食品可能會含有痕量級(trace level, <0.01%)的動物成分。例如,如果某生產線加工過含有蛋類的食物,雖然加工後會清洗生產線,但仍然會有很少的殘留。如果這個生產線之後再加工素食食品,那麼,素食食品中可能會有痕量級的動物成分殘留。一般素食廠商都會對生產線有所選擇。有些廠商還會特別注明他們的產品所使用的生產線會有什麼動物成分的殘留。素食者對此需留意。

動物油脂(涉及)肥皂和洗滌用品

很多洗滌用品中的活性劑是用動物油脂用堿皂化處理的。如肥皂等。當然,也有用植物油脂皂化處理的。

關於辨別動物成分的基本知識,請參見素食的界定

參考資料:

張麗華,“不同澄清劑在消除釀造醬油二次沉澱的應用研究”,中國釀造,2012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