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1.4萬名科學家警告:忽視氣候變化將帶來“難以言表的痛苦”

由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研究人員領導的近1.4萬名科學家共同在7月28日出版的《生物科學雜誌》上撰文警告稱,如果我們不立即著手解決全球變暖問題,人類將面臨“難以言表的痛苦”。

在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們基於31個變數對地球進行了綜合評估。這31個變數包括溫室氣體排放、地表溫度變化、冰川冰塊損失、亞馬孫雨林損失以及全球各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等社會因素。

作者們在論文中寫道,與2019年相比,地球的命脈在過去兩年惡化了,31個參考變數中,有18個達到歷史新高或低點,如溫室氣體排放量處於歷史最高水準,冰川的厚度處於71年來的最低點。儘管人們越來越富裕,但天空受到的污染日益嚴重(以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濃度衡量)。

儘管該報告也描述了一些積極趨勢,如太陽能和風能的使用量創紀錄地增加,機構從化石燃料行業撤資等,但整體氣候形勢比較嚴峻,洪水、颶風、野火和熱浪等與氣候有關的災害事件持續激增也凸顯了這一點。研究小組補充說,地球可能即將(或已經)通過關鍵的自然轉捩點,如亞馬孫雨林將成為碳源而非碳匯,且很難恢復。

作者們得出結論稱:“地球未來的宜居性取決於立即開展大規模行動,我們必須進行具有變革意義的系統改革,而且必須超越政治。”

為此,研究小組建議近期採取一種三管齊下的政策方法:實施“顯著”的全球碳價格以減少排放;逐步淘汰並最終禁止化石燃料;恢復和保護關鍵的富碳生態系統,如森林和濕地,以保護地球上最大的碳匯以及生物多樣性。“儘快實施這三項政策將有助於確保人類文明的長期可持續性,並為子孫後代提供繁榮發展的機會。而且,速度至關重要。”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