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23日 世界氣象日(World Meteorological Day)

世界氣象日(World Meteorological Day)又稱“國際氣象日”,是世界氣象組織成立的紀念日,時間為每年的3月23日。每年的“世界氣象日”都確定一個主題,要求各成員國在這一天舉行慶祝活動,並廣泛宣傳氣象工作的重要作用。

國際氣象組織原為非官方性國際氣象合作機構,在其各成員國代表簽訂的世界氣象組織公約生效一周年之日,即1951年3月23日,就改組為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成為政府間的國際氣象合作機構,並與聯合國建立關係。

每年世界氣象日都有一個中心活動內容,各成員國在這一天可根據當年的中心內容,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和紀念活動,如組織群眾到氣象臺站參觀訪問,舉行有政府領導人參加的群眾慶祝儀式,舉辦氣象儀錶裝備、照片、圖表和資料的展覽,舉行記者招待會,由報刊、廣播電臺、電視臺報導特寫文章和講話,放映氣象科學電影,發行紀念郵票等。

我國是世界氣象組織的創始國之一,1972年恢復在該組織的合法席位。

早在1980年,世界氣象組織就將世界氣象日的主題訂為“人與氣候變遷”,隨後歷年與氣候和氣候變遷有關的主題有:1986年的“氣候變遷,乾旱和沙漠化”,1999年的“天氣、氣候與健康”,2001年的“天氣、氣候和水的志願者”,2002年的“降低對天氣和氣候極端事件的脆弱性”,2003年的“關注我們未來的氣候”,2005年的“天氣、氣候、水和可持續發展”,2007年的“極地氣象:認識全球影響”。

今年世界氣象日的主題是“天氣、氣候和我們呼吸的空氣”,配合今年主題的海報是這樣一幅圖景:鮮花叢中,一個孩子在向著藍天和白雲歡呼,這美好的圖景與當今嚴酷的氣候變遷現實形成了鮮明地對比。氣候變遷甚至威脅到我們呼吸的空氣,這不由得使我們想起科學家所描述的,二億五千萬年前海中的甲烷爆出,造成90%的海洋生物與75%的陸地生物的大滅絕。

世界氣象組織:世界氣象日

歷年世界氣象日主題

每年的“世界氣象日”,世界氣象組織執行委員會都要選定一個主題進行宣傳,以提高世界各地的公眾對自己密切相關的氣象問題的重要性的認識。每一個主題都集中反映了人類關注的與氣象有關的問題。歷年世界氣象日主題如下: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