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22日 世界地球日(Earth Day)

世界地球日的由來

世界地球日活動起源於美國。1969年,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蓋洛德·尼爾森提議,在全國各大學校園內舉辦環保問題講演會。當時25歲的哈佛大學法學院學生鄧尼斯·海斯很快就將尼爾森的提議變成了一個在全美各地展開大規模社區性活動的具體構想,並得到很多青年學生的普遍支持。

1970年4月22日,美國首次舉行了聲勢浩大的“地球日”活動。這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規模宏大的群眾性環境保護運動。

作為人類現代環保運動的開端,“地球日”活動推動了多個國家環境法規的建立。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140多個國家、2億多人同時在各地舉行多種多樣的環境保護宣傳活動。這項活動得到了聯合國的首肯。從此“地球日”成為“世界地球日”。

地球是人類的共同家園,然而,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經濟規模的擴大,全球環境狀況在過去30年裏持續惡化。有資料表明:自1860年有氣象儀器觀測記錄以來,全球年平均溫度升高了0.6攝氏度,最暖的13個年份均出現在1983年以後。20世紀80年代,全球每年受災害影響的人數平均為1.47億,而到了20世紀90年代,這一數字上升到2.11億。目前世界上約有40%的人口嚴重缺水,如果這一趨勢得不到遏制,在30年內,全球55%以上的人口將面臨水荒。自然環境的惡化也嚴重威脅著地球上的野生物種。如今全球12%的鳥類和四分之一的哺乳動物瀕臨滅絕,而過度捕撈已導致三分之一的魚類資源枯竭。

世界地球日活動旨在喚起人類愛護地球、保護家園的意識,促進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的協調發展。中國從20世紀90年代起,每年4月22日都舉辦世界地球日活動。世界地球日活動起源於美國。1969年,民主黨參議員蓋洛德.尼爾森提議一在全國各校園內舉辦有關環境問題的講習會。當時25歲的哈佛大學法學院學生鄧尼斯·海斯很快就將尼爾森的提議變成了一個在全美各地展開大規模社區性活動的具體構想,並得到很多青年學生的熱烈支持。為錯開期末考試,尼爾森提議以次年的4月22日作為“地球日”在全美開展環保活動。

1970年4月22日便成了世界第一個地球日。

這一天,美國哈佛大學學生鄧尼斯·海斯發起並組織的保護環境活動,得到了美國環境保護工作者和社會名流的支持。全美有2000多萬人,約1萬所中小學,2000所高等院校和全國的各大團體參加了這次活動。他們舉行集會、遊行和其他多種形式的宣傳活動,高舉著受污染的地球模型、巨幅圖畫和圖表,高呼口號,要求政府採取措施保護環境和資源。為此,美國國會也在這一天休會,使議員們回到各自的代表區參加宣講會。紐約市長分別下令繁華的曼哈頓第五打道不得行駛任何車輛,任由數十萬群眾在這裏集會,呼籲人們創造一個清潔、簡單、和平的生活環境。全美三大商業網和公共廣播系統對活動情況作了報導。這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規模宏大的群眾性環境保護運動,它有力地推動了世界範圍內資源和環境保護事業的發展。1972年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在斯德哥爾摩召開,1973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成立,國際性環境組織──綠色和平組織的創建,以及保護環境的政府機構和組織在世界範圍內的不斷增加,地球日都起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地球日也就成為了全球性的活動。

1970年的首次“地球日”活動聲勢浩大,被譽為二戰以來美國規模最大的社會活動。這次活動標誌著美國環保運動的崛起,並促使美國政府採取了一些治理環境污染的措施。但是,美國的環保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與此同時,環境污染問題趨於國際化。由於工業發展失調和人口膨脹等因素,人類面臨著日趨嚴重的環境污染和地球生態危機。如大氣層臭氧減少、全球氣溫升高、熱帶雨林聚減,海洋污染等。這些問題需要各國共同行動起來加以解決。因此,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又組織一次大型活動。共有140多個國家的兩億多人同時在各地舉行了多種多樣的紀念活動。這次行動把重點故在了全球整體環境的改善上。它使人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地球環境品質的急劇下降成為直接威脅人類生存的世界性問題。這項活動得到了聯合國的首肯。其後,每年的4月22日定為“世界地球日”。

作為人類現代環保運動的開端,“地球日”活動推動了多個國家環境法規的建立。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同時在各地舉行了多種多樣的宣傳活動,主題是如何改善全球整體環境。這項活動得到了聯合國的首肯,其後,每年的4月22日被確定為“世界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活動的舉辦,旨在喚起人類愛護地球、保護家園的意識,促進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協調發展。世界地球日每年都沒有國際統一的特定主題,它的總主題始終是“只有一個地球”。

在1990年4月22日地球日20周年之際,中國官方表示支援地球日活動。從此,我國每年都進行地球日的紀念宣傳活動。

地球日聯盟

鄧尼斯·海斯(Dennis Hayes),1970年全球首次地球日(Earth Day)活動的組織者,創建了地球日聯盟(Earth Day Network)。我們的宗旨是不斷提高全球公民的環境意識,循序漸進地開展長期環境保護行動。

地球日聯盟是完全獨立的非政府非營利組織,是促進世界公民環境保護意識發展的中堅力量之一。以地球日聯盟作為活動平臺,環保活動者們能夠與其社區進行聯絡、互動並產生影響,積極地改變了地方、國 家、甚至國際環保政策。地球日聯盟的全球網路遍及174個國家的15000個組織。僅在美國國內,每年的環保專案涉及3000多家組織機構、10萬以上的 環保教育者參與組織協調成千上萬的社區發展及環境保護活動。全球範圍內,平均每年有5億人參與地球日聯盟組織的活動。由此,地球日成為全世界唯一由不同背 景、信仰和民族的人們共同慶祝的節日。地球日聯盟每年為其成員組織提供建議性的地球日活動主題,今年是“氣候變遷”,然後在全球各地的成員根據自己地區的實際環境狀況決定各自的活動主題

請登陸http://www.earthday.net/ ,瞭解更多在世界各地的地球日活動。

地球日聯盟的口號是 “Earth Day is everyday for everyone”. (地球日是每個人的每一天)。

地球日聯盟的宗旨

地球日聯盟的宗旨是在全球推廣環境保護運動,教育並且發動平民百姓、政府機構、以及社會團體共同行動創造清潔、健康的環境。

地球日聯盟專案和活動的指導目標如下:

促進全民參與──地球日聯盟將與合作機構共同為所有公民提供積極參與地方、各省、全國以及全球的活動。

拓展“環境”的含義──地球日聯盟致力於拓展“環境”的定義,使其包括所有影響人類健康、社區和環境的話題,諸如空氣和水污染、校園環境的惡化、公共交通、就業機會、哮喘病和癌症病例的增加、以及公園和娛樂場所的資金匱乏等等。

發動社區──在地球日聯盟及社區活動合作夥伴的努力下,在2004年總統選舉中,共計一百萬首次或很少參與選舉的投票人登記並參加了選舉,這些選民主要集中在年輕人、非洲後裔黑人、拉丁後裔美國人以及參與投票率通常較低的低收入社區的投票人。

啟動基礎性環境教育專案──地球日聯盟利用創新的教育手段和社區項目來提高全民參與的積極性、培養年輕人的環保責任感。

培養新的環保領軍人物──地球日聯盟的項目和活動教育並激勵年輕人以及所有種族的有志者成為環境保護的領軍人物。

建立國際合作關係,加強不同組織之間的合作──通過與非傳統性聯盟組織發展新型的合作關係,地球日聯盟得以實現對環境的影響。

呼籲社團支持環境專案──地球日聯盟將繼續與選定的公司合作以便促進持續的商業活動。

支持全球地球日慶祝活動──4月22日地球日是全球最大的非宗教性節日。每年慶祝地球日的人數超過5億。

地球日聯盟的行動

進環保教育

在美國、中國以及東歐,地球日聯盟通過教師培訓和課件設計,致力於把環境與健康問題融入到教育體系中。

影響消費者

地球日聯盟正在發起各種活動,呼籲廣大消費者購買綠色節能產品。其中,“開關工程”將呼籲節能燈泡取代一億兩千萬個普通燈泡。

支持地球日慶祝活動

地球日聯盟及其全球夥伴將在2006年地球日(4月22日)在世界各地舉辦至少一萬次氣候變遷問題為主體的教育活動。

增加並改進相關的媒體報導

地球日聯盟的媒體活動將包括向傳媒人士提供教育性簡介,加強地球日有關氣候變遷的報導。

促進和政府部門的合作

地球日聯盟將利用其在世界各地各個領域的龐大網路,爭取與各地方政府合作,期望得到政府官員對氣候變遷問題的關注和支持。

摘自北京奧運官方網站:http://www.beijing2008.cn/

歷屆世界地球日主題

為了開展好全國“地球日”的宣傳活動,國土管理部門每年都要確定宣傳主題。今年第40個世界地球日的主題為:“認識地球 保障發展──瞭解我們的家園深部”。歷年全國“地球日”的宣傳主題分別是:

國土資源部辦公廳關於開展第40個世界地球日科普宣傳活動的通知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